雖然手上有小說很久了,但因為內容艱深+很硬(?)
然後又被我家HIME荼毒(懂得人知道的 = =+)
所以處於要看不看、偶爾拿起來閱讀但始終沒看完的作品
這陣子,我終於下定決心先去看空之境界的劇場版後再去看小說去補足不全
要詳細起來感想這篇文章大概會寫很久,所以就簡單描述一下個人當下的感想

雖然空之境界是有著非常多戰鬥、殺戮、血的作品
但看到最後,最終我覺得談的就是女主角『兩儀式』與男主角『黑桐幹也』之間的愛情故事
雖然愛情的的部份並沒有描述的太多,而式也並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
但扣除故事全篇的事件主宰與殺人畫面,透過在這之中的是『式』的心路歷程
黑桐幹也對於自己的愛、包容與信任;相對於否定自己、也否定幹也那毫無條件對自己信奉的式而言
在擁有殺人衝動而猶豫徬然的式,幹也是她做為「正常人」的依靠

『黑桐幹也』,高中時期便喜歡上兩儀式,有著書生氣質的少年
論造型而言,算是優等生感覺,墨黑、頭髮略長掩眉,帶著黑粗方框眼鏡
擁有著溫柔的氣質以及,對於『特別』之人擁有廣大的包容力並嘗試理解

在這噴滿鮮血的愛情故事當中,除了大方向『式』與『幹也』之間的愛情外
故事章節中交錯出了其他含有悲劇色彩的感情故事
《第三章:痛覺殘留》
罹患『無痛症』並遭人長期輪暴、毆打的少女藤乃,因此而讓自己「讓物體扭曲」的能力覺醒而復仇殺人
少女懷抱著過去與幹也過去邂逅的情愫直到至今,數年後又再度邂逅了自己那生命中的光
因復仇而迷戀上殺人的藤乃與式的對決,將死之時的藤乃恢復成了『普通的少女』
疼痛、無盡的疼痛與血液泌泌而流的知覺之下,彌留之際的藤乃不斷的呼喚著過去邂逅的少年
有著溫柔眼神、關心著自己傷勢、對她說著「痛的話就要說出來」的學長
懷抱著這份回憶與愛戀,顫抖著喊著「好痛...好痛....」的面臨死亡

這篇也可以說是藤乃愛戀於幹也的愛情故事也不為過
相對於黑桐幹也與事件者的愛情,相對著也有著他人對於式愛情故事
《第五章:矛盾螺旋》
『巴』,聲稱自己殺了父母逃亡而與式邂逅的少年。
式抱持著彼此為「同類」收留了巴,兩人就此同居了半年(此時的幹也正因它事而遠行)
除了廚房、冰箱、一張床,再也沒有其他家具的單調套房公寓,兩人如此生活著
毫不在意男女獨處,式的率性、式的特別、式的美麗逐漸吸引了巴
然而與式共同挖掘事件真相的巴才發現原來自己與自己的家人都只是被他人所"創造"的假象
做著無數被自己母親殺死的夢饜、無盡的螺旋
但即使知道了自己只是個人造物,是個由虛假的『空殼』中逃離螺旋產生自我的特例
巴還是相信著自己對式的這份愛意絕對並非虛偽的假象,而它,就是自己活著的証明,存在於胸口
挑戰著自己的造物主大喊著「雖然我只不過是個空殼,但我還是喜歡式!」,最後被之消滅
即使是被製造物,但在他愛著式的那刻就只是個有感情的人類

看完這章篇我的感觸很深,也許是以女性的觀點而言也說不定
網路上大部分網友對於藤乃的感觸大於巴,但這也是因為奈須きのこ的系列作品以男性讀著為多
這也是因為奈須三大作:月姬、FATE、空之境界,中的前兩向就是男性向為主的作品
造成空之境界因廣大男性讀者的支持(雖然我認為FATE是個無論男女玩起來都會充滿感觸的作品)

這部動畫的所有電影片尾的歌曲都擁有讓人有著無限餘韻
歌詞總是呼應著劇情,讓我覺得有心靈上的震撼

《空之境界第五章:矛盾螺旋ED》
這曲子整個讓我想到『巴』生為人愛著巴的心情
在虛偽不真實的生命中他尋找到了為了一個活著的價值,掙扎吶喊的讓自己燦爛
空之境界動畫版無論BGM以及ED都做的很棒,戰鬥場面的營造也很刺激
可以補足閱讀原著想像力不足的部份,而且更有情感
(基本上我覺得奈須氏描述的情感都是很理性內斂的,但透過動畫以及音樂氛圍就可以變的很感人



君と出會い 葉わぬ夢を見た  【與你相見 是一個虛幻的夢魘】
それはたった一秒で超える永遠  【短暫的瞬間,卻超越了永遠】
]I’m calling 君を守ってあげたくて  【I’m calling,願守護在你身邊】
伸ばした指も震えてる  【就連張開的手指也在震顫
そのまま抱き締めた  【想就這樣緊緊相擁】
僕らにできることはただ生きているんだと 【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生存於這世間】
力盡きるまで 為すすべなく叫び続ける 【力量耗竭為止,也要全力吶喊】
それだけだから  君に屆く 僕が屆く 絶望の甘さ 【唯有如此 才能傳達給你  將我的絕望驅趕】
打ち砕いて走り出すんだ今すぐ  【就在即刻讓我們打碎一切】
世界の果てまで  I’m calling 遠く足掻く僕の歌が 【直到螺旋的邊緣  I’m calling,歌聲遙遠而不安】
君の頬を空に向けられたら 一人じゃない 【仰面朝天,你會發現,你不孤單】

むき出しの本當がこんなカラクリの外側にも 【真正看到的是那所有的機關】
あふれ出すほど詰まっていたんだ(光の速さで手を振って) 【已不治而顯(揮手,如光速般)】
どこまでも明るい砂漠を 無論哪里都有如沙漠般耀眼】
僕らは時を蹴り走る Sprinter 【現在,超越時光,我們急速向前】
風に向かい 破れた旗を振り 【迎風揮動那破損的旗桿】
君の居ない道を僕は僕のため行くんだ 【我將在沒有你的道路上繼續向前】
世界の果てまで 【直走到螺旋的邊緣】
君に會いたい 君が戀しい 【想見你,依戀著你】
君に會いたい 君が愛しい 【想見你,愛憐著你】
I’m calling 僕がここに居た証は 【I’m calling,這是我存在的証明】
今もきっと君の瞳の中 【一定已映入你的眼簾】
I’m calling 閉じる螺旋に逆らって 【I’m calling,反抗這封閉的螺旋】
泣いて叫んで消えて行く僕らは 【帶著哭泣吶喊,即將逝去的我們】
生きているんだ ここに居るんだ 【還生存著。 存在於此


《空之境界第六章:忘卻錄音ED》

這首在單獨聽而言的意境也非常的美,只可惜第六章是個番外篇性質的故事
所以在聽這首歌時的感觸沒辦法如同第五章那樣的深刻

 
無論是中間插曲的兩斷悲傷的愛戀,或是在這當中式對於幹也之間的微妙情愫
在最終章兩人終於得到了印證,對於因為幹也被殺而終於下手殺了人的式
「妳的罪,就由我一輩子來背負」,始終沒有否定式的這份罪惡的幹也如此的說著
動畫雖然比原著少了許多細節,忠章也少了一章節
但我覺得最後式與幹也兩人的相擁做的非常的美,讓我不禁做個結論
『啊啊...真是個美好的愛情故事』
明明加加減減至少這部作品死了有20個人以上,跳樓、肢體扭曲噴血、被利牙咬死兼食人等等等
是個各種充滿番茄醬以及肉塊的作品說^^"

說簡單描述感想不知不覺就這麼長了,虧我還盡量減少許多細節的描述,純粹就寫出心裡想表達的部份
若真的慢慢談再延伸的奈須系列的作品等等長篇大論真的就失控啦(還好沒挖坑讓這篇文章死掉啊....)
然後現在準備苦練日文補完原文版的月姬XD,雖然這麼用詞如此艱深作者的作品讀原文不知會是如何下場啊...
我說奈須きのこ妳真是太可怕了!出什麼作品都可以讓我感動的肌皮疙瘩的!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52876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